6741 1701 | 妫汭源流 . 源远流长 . 有虞衍泽 sec@hwuclan.org.sg

胡氏族谱 Hwu Ancestry

太始祖  舜帝
始祖   胡公满

姓氏是家族传承的文化符号,不但标志着个人的血统,亦代表祖先的荣耀。胡氏宗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历来誉孚众望,德重国邦、世代芳馨鼎盛大族之一,得姓三千多年, 在依次排列的100个姓氏,胡姓名列中华民族19大姓之列,为第13位。

胡氏族人除了懂得自己的籍贯,了解根之所在,这还不够,应该探索祖宗是谁。胡公满为我中华胡氏始祖,也是陈胡两姓共同始祖。

中华胡氏,出自舜帝,源于西周。舜最初居住在姚地,以姚为姓,其后子孙以父姓姚姓为氏,称为姚氏。帝堯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与女英嫁给舜,让他们居住在妫河边,他们的部分子孙有留在妫河边居住的,以妫为姓,妫姓出现。妫满是上古圣君虞舜的妫姓后裔,舜帝的第33世孙。舜帝禅位,大禹封舜帝之子商均为虞国(今河南虞城)侯,得姓虞。舜帝32世孙虞阏父,任西周陶官,因灭商有功,周武王便将元女太姬许配迁居妫内(水旁)(今山西永济)的阏父之子“满”,赐姓“妫”,并封妫满于宛丘(今河南淮阳县),建立陈国。成为当时12大诸侯国之一。

公元前1046年,周武王灭商建周,1045年追封先贤遗民时,把虞阏父的儿子妫满封于陈,国号为陈,侯爵。

妫满作为陈国的首任国君,他修筑了陈城,以抵御外敌入侵;以周朝的礼义德行教化百姓,使陈国成为礼仪之邦,同时选贤任能,扬善罚恶,励精图治,使陈国强立于12大诸侯国之林。

妫满死在陈国,周武王以国赐姓,得陈姓。因其长寿,谥号为“胡公”,乃为尊贵之谥号。后人因此称他为胡公满或陈胡公满。他有两个儿子,大儿子申公犀侯以谥号“胡”为姓,得胡姓;次子相公皋羊以封地陈为姓。陈胡公满被后世陈姓人尊为得姓始祖,也被胡姓人尊为开氏始祖。

舜裔异姓同宗有四十八姓,到了今天仍保留的姓有十姓:姚、虞、陈、胡、田、袁、王、陆、孙、车。

我胡满公,字少汤,生于殷纣王七年(公元前1067年)十月十五日。薨于周成王二十九年(公元前986年)正月十五日,享年81 岁,在位61年。

胡满公是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后裔,33代世孙,是黄帝的第42世孙,由此可见,我胡氏满公是正统的黄帝子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