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41 1701 | 妫汭源流 . 源远流长 . 有虞衍泽 sec@hwuclan.org.sg

董事会暨互助部 Executive Committee & Support Group

第54届 (2023~2025) 董事会暨互助部

互助部的成立背景与工作:

        过去当我们举行常年会员大会后,便会选出新的一届董事会和互助部以推动来年的会务活动。不过,自 1988 年到2013年,每两年选出新届董事会和互助部,而自2014年起改成3年一任。
        互助部是基於照顾宗亲的福利与发扬互助的宗旨下,于1953年由蝉联总会主席的延嗣宗长倡议成立,至今已有61年的历史。总会会员需经申请批准后方可成为互助部的部员。我会部员从初期的几十名增加到目前的大约几百名,这是可喜的现象。
        互助部的任务是关怀、慰问,帮助病老的宗亲。遇到宗亲办丧事,互助部就派专人送上南洋胡氏总会的横挽与祭牌以表慰问;总会也有棺屏供丧家借用。在早期,宗亲参加互助会的观念是为了能在处理丧事时领取互助金备用。到了七十年代,西乐执绋的风气非常盛行,於是丧家就以互助金来聘请西乐执绋。随着社会风气的转变,要求西乐执绋的礼仪已大不如前了,但是互助部还是根据个别要求代为安排。
        互助部部员福荫亲人的名额只限直系亲属。缴交福利金是以福荫名额而定。从初期每名月捐几毛钱到现今经济蓬勃发展、通货不断膨胀的时代下,目前所收的二元月捐是差距不多。这是延续了当年成立互助部的宗旨;没有参加胡氏总会的宗亲,互助部也会致唁函慰问与协助。 我们的部员遍布我国各个角落,若部员家有丧事,由总会秘书传达给互助部主任及其他理事,主任就负责联络通知其他宗亲,安排巴士载宗亲前往丧家。任务上看似简单,但是要联系好部员也要花上不少宝贵时间。
        互助部走过风风雨雨的61年,还真不容易。值得欣慰的是,我们的互助部还在活动,在过去以及现在都有一班忠诚的宗亲,每逢部员有丧事,一如既往前往探丧。他们默默为互助部作出贡献,真是功德无量。希望他们继续做下去,发扬关怀的精神。 最后,我们希望更多的宗亲踊跃参加互助部的探丧队伍,使我们胡氏宗亲更加团结,发挥族人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。